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維維樂營養團隊

預防肌少症-簡易檢測法

已更新:2022年8月17日

你可能是肌少症高危險群嗎?

40歲後肌肉會以每年平均8%的速度流失,40歲至80歲間可能減少高達40%的肌肉!從早忙到晚的你,凡事總以家人為重,成為家中最強後盾,但也就習慣將自己放到最後,因此忽視了自身健康。記得別忘記把眼光放回自己身上,一起學會用健康愛自己。


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提醒,男性65歲以上、女性50歲以上或停經後,當日常生活出現以下4個徵兆,就要特別注意可能是「骨鬆肌少症」的高危險群。


肌少症的危險徵兆


老縮水:

身高倒縮3公分以上,可能與骨質疏鬆引起脊椎壓迫性骨折,造成駝背,身高變矮。


牛步化:

走路緩慢如老牛拖車或過馬路時速度變慢,紅綠燈變燈後,斑馬線還走不過半,代表肌力衰弱。


蒟蒻臂:

手無力,濕的毛巾使出洪荒之力都擰不乾,代表手臂的肌肉質量變少,造成肌力衰弱。


腳骨軟:

深蹲後起不來,或站立有困難、容易軟腳,表示腿部的肌群力量衰弱或關節炎。


大家或許以為肌肉就是出力氣用的,年紀大了有人代勞、力氣小一點、肌肉少一點沒關係吧!

其實,「肌肉」還有許多大家可能沒想到的重要功能:

  • 讓骨骼保持在應有位置

  • 保護體內器官

  • 人體保持恆溫有利於各器官正常運作

  • 肌肉較多,提升基礎代謝率


肌少症簡單小測驗

  1. 將雙手的食指與姆指圈成一個圓,接著放在小腿最粗的地方。

  2. 如果圈不起來,表示肌少症的風險較低

  3. 若是圈起來有空隙,表示有可能罹患肌少症,建議就醫諮詢。

除了維持運動習慣外,足量的蛋白質食物能夠合成與維持足夠肌肉量,建議可多攝取品質較佳的蛋白質,例如:魚片、蒸蛋、拌豆腐、乳製品,都是對年長者很好的食物,另外這些食物應平均分配於三餐中,避免集中於同一餐吃完。


如果罹患肌少症,影響血液循環、組織細胞缺氧等狀況,高血壓、中風、心臟病就會接踵而來!所以蛋白質要聰明吃,人本來就是雜食性的動物,要學會搭配各種食材,保持均衡飲食,才能有效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含量唷!


了解更多:維維樂佳倍優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