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Lena營養師

只吃豆製品,蛋白質攝取量就夠了嗎?

已更新:2022年7月11日

聽一位素食朋友說:因為我每天都吃很多豆腐,我的蛋白質攝取量一定足夠。

深入思考,這句話其實並不完全正確,雖然豆腐是蛋白質來源之一,即使「攝取量」足夠,但「品質」是好的嗎?



素食者如何補充蛋白質

1.蛋白質的品質:人體需要的9種必需胺基酸可透過豆、魚、蛋、肉及奶類獲得,由於不同食物所含的胺基酸比例不同,可以使用「蛋白質互補法」的方式,提升蛋白質的攝取品質,舉例:如豆類的甲硫胺酸含量較低,而穀類含有豐富的甲硫胺酸,將豆類+穀類食物一起吃,可以互補兩種食物的胺基酸含量,攝取到完整的必需胺基酸。

針對於全素者或是限制攝取蛋類、奶類的民眾,非常建議使用蛋白質互補法,滿足飲食的好品質。

2.蛋白質的量:營養師常使用份量作為攝取量是否足夠的依據,這個方式可以簡易了解一天需求的總份量,只要了解公式,自己也可以簡易算出份數。


健康成人的簡易計算公式:(自己的體重X1~1.2)/4=一天需要蛋白質的總份數。

1份蛋白質 = 嫩豆腐X1/2盒 = 傳統豆腐X2小格 = 豆包X2/3個 = 雞蛋X1顆。將計算好的份數平均分配到三餐,就能達到足夠攝取量囉!


了解更多:維維樂佳倍優VetaVeta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