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Lena營養師

及早補營養,不怕罹癌被餓死

常有人說罹癌不是被癌細胞害死,而是被餓死。這並不是都市傳說,而是代表癌症營養的重要性常常被忽略。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(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, NCI)統計,約50%的癌症病人會有惡病質的症狀,每5位癌症患者就有1人死於營養不良,因此做好營養補充計畫,預防或改善惡病質是癌症患者的重要課題。



癌症惡病質及營養補充要點:


認識惡病質、時常檢視自己的體重:

惡病質是一種因持續性體重流失、厭食、無力、貧血及蛋白質、脂肪和醣類代謝異常而造成的症候群,可分為三個階段:惡病質前期(pre-cachexia)、惡病質(cachexia)、難治性惡病質(refractory cachexia)。並非每一種癌別都會經歷惡病質的三個階段,主要與患者體內的異化程度、腫瘤位置及疾病狀況有關。惡病質的各階段會以體重、肌肉流失程度及發炎因子作為判斷指標,當出現體重減輕<5%、厭食及體內發炎因子增加等症狀時,將會判定為惡病質前期,隨著症狀越嚴重越快進入下一個階段。嚴重營養不良常伴隨有免疫力下降、體內發炎反應增高、疲勞及疼痛等症狀,這時候患者感染的風險會增加,也容易影響癌症治療的效果,因此臨床上常以體重變化作為判斷營養狀態的指標,建議癌友要培養量體重的習慣,當體重減輕時,就代表熱量、營養攝取不足,要注意飲食是否有達目標攝取量喔。


及早補充營養,把握黃金關鍵期

惡病質的症狀不易被發現,一旦發生惡病質就難以恢復正常,當患者的身體狀態進入難治性惡病質時,預期生命將低於3個月。因此預防惡病質已經變成每位癌症患者的重要課題,一旦確診就應該開始營養介入,不同治療階段需要注意的營養內容各有不同:


  1. 準備期:由於癌症治療期需要消耗非常多的能量,因此準備期首重是儲存足夠能量,作為後續消耗跟修補使用。這段時間建議提高總攝取熱量、多補充優質蛋白質及維持理想體重,越早開始準備,越能維持好體力

  2. 治療期:這個階段常出現治療副作用,如:厭食、噁心嘔吐、味覺改變、疲倦等,造成熱量攝取不足或營養不良的現象,影響患者的治療效果。考量患者的身體狀況,飲食建議少量多餐、多吃營養密度高的食物、飲食無禁忌、熱量及蛋白質仍要足夠,目的是維持患者的體重,降低惡病質的風險

  3. 修補期:治療後應持續補充營養,直到體重、體力恢復到正常狀態,建議飲食要均衡,不僅熱量和蛋白質需充足,也要天天吃蔬果,補充綜合維生素及植化素,增強體內的抗氧化力。



許多病友會詢問是否能使用營養補充品,如:麩醯胺酸、魚油、褐藻醣膠、多醣體…等,不同營養補充品都有各自的功效,在使用營養品前務必先檢視自己的熱量及蛋白質是否足夠,避免補充品影響到飲食的攝取量,充足營養才能發揮加乘的功效,幫助病友維持體力。


了解更多:維維樂佳倍優

33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