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Lena營養師

免疫系統要蠻牛,才能攻打細菌!

已更新:2022年12月8日

寒流一波波來襲,早晚氣溫變化大,這種時候是流感的高峰期,政府宣導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、50歲以上成人、高風險慢性病人(含BMI>=30)、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、孕婦及六個月內嬰兒父母等,儘速接種流感疫苗,增加身體的保護力。


除了接踵疫苗,透過均衡飲食、規律運動及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可增加身體的抵抗力之外,可補充多樣化的營養素,增強身體的免疫系統功能喔!



人體的免疫系統分為3道防線,第1道防線:皮膚及黏膜屏障,保護身體不直接接觸外在物質;第2道防線:基層免疫細胞,如巨噬細胞、殺手細胞、保護性蛋白等,可消滅外來物質;第3道防線:專一性防護,透過B細胞和T細胞的不同抗體,辨識及攻擊特定的抗原。接踵疫苗就是提高身體第3道防線的抵抗力,對抗病毒及細菌。


選對營養素,強化免疫系統功能

  1. 好的蛋白質:蛋白質是身體組成的重要成分之一,可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及增強體力。蛋白質可分為動物性及植物性來源,優質的動物性蛋白質可挑選瘦肉、魚肉、低脂奶類或蛋類等; 植物性蛋白質可選擇豆類製品或堅果類食物。

  2. 蔬菜水果:蔬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天然植化素,可提升身體機能及免疫屏障; 菇類含有多醣體成分,如葡聚多醣體,可增強免疫細胞的防禦功效,達到提升免疫力的效果。建議挑選當季蔬菜及水果,不僅新鮮美味,還能吃得更健康。

  3. 補充營養素:如維生素A、維生素D、維生素C、鋅、鐵、牛初乳或魚油等,有調整體質及提升免疫力的功效。購買前可先諮詢專業醫師、營養師或藥師的建議,選擇適合自己的補充方式。


日常保養 勝於治療


規律的生活習慣,如均衡飲食、規律運動、充足睡眠,可幫助我們遠離病原體的入侵。日常生活中都要保有良好的衛生習慣,多喝水,多曬太陽,當一位頭好壯壯、身體健康的人唷!


了解更多:維維樂佳倍優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